【赛迪网报道】ZCMS2.0推出全新动静态页面结合技术

2012.10.18 16:48       转载自:http://miit.ccidnet.com/art/32559/20121018/4373423_1.html

 

  目前大部分网站除了向用户展现内容以供阅读以外,还都提供一些动态功能用于和浏览者互 动,从而获取浏览者的反馈,增强网站的黏性。门户网站中典型的互动应用包括投票、评论、留言、会员注册等。由于这些动态功能都是由一系列的动态页面组成, 并且在外观上又和静态页面上有很大区别,所以如何使一个大型网站中动态页面和静态页面协调一致,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直以来都是网站建设中的难点。

  本站记者发现,市面上的绝大部分CMS系统主要功能都是围绕怎样发布静态内容开发的,再 辅以一部分动态功能组件,在静态内容和动态页面的融合上支持都非常有限。它们通常采用的做法是:由CMS系统生成一个头部和尾部片段,传输到动态功能相应 的目录下,然后修改动态页面,使其包含这些片段,以达到页面头部和尾部一致的效果。这样做虽然也能解决网站动静态页面同时相容存在的部分问题,但是要修改 大量动态页面,本质上还是两种实现方式,存在着JS、CSS兼容性等问题,不能做到整站风格上的完全统一,并且在动态页面和静态内容之间只能通过写死的 URL互相引用,在系统的部署、集群、CDN等多个环节存在着问题,很多时候都需要手工修改HTML代码。

  针对这个问题泽元软件最新出品的ZCMS2.0内容管理系统创造性的通过高性能的模板机制,让动态页面和静态内容通过同样的模板引擎运行,在让动态页面保有原有性能的基础上,实现了和静态模板一样的灵活性。

  ZCMS2.0是一款企业级的面向高端用户的内容管理系统,基于J2EE和插件技术构 建,在泽元软件的官网可以直接下载exe文件一键安装。本站记者通过初步使用发现,ZCMS2.0的功能非常丰富,端庄典雅的界面美观大气,高端味道十 足,采用了非常便利于编辑人员操作的三栏式界面,对记者这样的从事网站文字工作的用户的工作效率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图:三栏式编辑界面

  泽元软件资深实施顾问袁静泊向本站记者透露,ZCMS 2.0的模板引擎实现了非常高的技术规格,能够让CMS模板的运行时间和直接运行JSP页面基本相当,甚至在一些时候还要快于JSP页面直接运行。在这个 基础,ZCMS2.0实现了动态功能的模板化,让动态功能页面也使用了模板引擎,以便于动态功能中的数据、表单能以与新闻资讯完全相同的机制展现。 ZCMS2.0中的动态页面中不仅可以输出动态功能提供的数据,也可以和静态模板一样输出栏目、文章、图片等静态内容数据,可以调用静态模板中所有标签。

  ZCMS2.0的动态功能模板化,不仅实现了动静态内容的全面融合,还实现了一个目前所 有其他CMS系统都未提供的特性:同一个动态功能、多个风格的页面。即可以为一个ZCMS2.0系统下的不同站点下的同一个动态功能(例如留言板),设置 不同的模板,从而实现一个系统下的不同站点的留言板拥有完全不同的页面布局、色彩和其他样式。

图:设置动态功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