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内容类型支持

  ZCMS内置了丰富的内容类型,能够支持绝大部分常见内容形式的编辑与发布,包括文章、图片、视频、音频、附件、专题、报纸、杂志等。

  文章内容类型是网站最常用的内容类型,以文字信息展示为主,混排图片、视频、音频、附件等其他信息。

  图片内容类型是网站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图片展示为主,辅以文字描述。ZCMS目前支持bmp、jpg、gif、png、tif等常见的通过浏览器能够展示的图片格式,并支持图片的在线编辑,包括图片的裁剪、旋转、缩放和水印设置等。

  视频内容类型支持视频封面展示和视频在线播放。ZCMS目前支持上传mp4、3gp、mpg、avi、wmv、flv、rmvb、mkv等常见的视频文件格式,支持自动将视频文件转换为无需插件即可播放的flv视频。同时ZCMS还可将视频自动转换为mp4格式,从而实现在iPhone、iPad等不支持Flash的智能移动设备上的视频播放功能。

  ZCMS还支持音频内容类型,可以在线播放音频文件,也可以为音频文件附加文字、图片等其他信息。ZCMS目前支持mp3、wav、midi、wma、realaudio、flac、ape等常见音频格式,可以自动将这些音频文件转化成mp3文件,以实现无浏览器插件支持的在线播放。

  附件内容类型主要用于文件下载,可供访问者了解文件信息并在线下载。附件的格式基本没有限制,可以是任何文件系统中存储的文件。附件支持下载和在线打开两种展示方式。

  ZCMS不仅内置了丰富的内容类型,还支持通过开发插件的方式添加全新的内容类型。不同的内容类型可以拥有完全不同的编辑界面和列表界面,并可以拥有自己的发布逻辑和保存逻辑。各个内容类型可以定义自己的图标、模板类型、预览URL,还可以覆盖默认的转移、复制、备份、置顶等业务逻辑。

  ZCMS还提供内容扩展模型功能,以支持用户对内置的内容类型进行微调。用户通过新建内容扩展模型并配置到相应的栏目,即可达到为该栏目下指定的内容类型的编辑界面添加控件的目的。例如可以新建多个文章内容扩展模型,分别配置到不同栏目,即可实现不同栏目下的文章编辑界面的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