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的内容组织

  站点是ZCMS中内容组织的顶层逻辑单元,代表一个独立的URL入口,一般拥有顶级域名或二级域名。每个站点拥有自己独立的文件夹,包含有自己的一整套模板文件和资源文件,拥有自己独立的内容结构和各种配置项。

  每个站点又可以划分成多个栏目。栏目是在网站策划的过程中,按照浏览者的习惯和内容本身的属性进行分类的结果。栏目下可以进行细分并添加多个子栏目,最终构成多级栏目结构。ZCMS支持最多10级子栏目,建议最多不超过5级,否则会带来管理上和SEO上的问题。

  Tag词是一种流行的Web2.0分类方法,用户或者编辑人员可以为某条内容记录设置一个或多个Tag词,Tag词既可以从列表中选择,也可以手工填写。因为Tag词无需预先设定,可以在内容创作时再临时指定,因此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

  除了默认栏目分类(称之为主维度)提供最常用的内容多级分类体系外,有时候还需要多种多级分类体系,这样的一种

  多级分类体系称之为维度。ZCMS提供了多维分类功能,能够在主维度之外建立多个维度,每个维度下可以建立多级栏目结构。编辑人员在录入内容时,可以逐个指定本内容在每个维度下归属的栏目,也可以切换到多维分类下,批量将内容分配到当前维度的指定栏目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