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本功能

  数据库模型编辑器用于编辑.zdm文件,界面如下图所示:

1

  编辑器的右侧有一个下拉按钮和一个数据表树,其中下拉按钮可以执行常用的数据表操作,如下图所示:

2

  其中“Change Database Type”会让用户选择预览和导出DDL时的数据库类型,此处的选择不会影响数据库连接配置,如下图所示:

3

  数据表树显示当前分类中的数据表,可以以右键点击的方式弹出右键菜单,进行相关操作,如下图所示:

 4

  在数据表树中按Delete键可以删除数据表,如下图所示:

5

  编辑器的右侧是一组选项卡,有“Column List”、“Table Properties”、“SQL Preview”三个选项卡,其中Column List显示字段列表,Table Properties显示表格属性,SQL Preview预览数据表的DDL语句。

 

2 导入导出

  ZDM编辑器的底部页签区域有Database Export页签,主要用于导出数据库建表语句和数据文件,也可以导入曾经导出过的数据文件到数据库中。

  如下图所示:

6

  选中要导出的表后,点“Export Data File”将导出一份含有所有表中数据的.zdt文件。点“Export DLL SQL”将导出一份建表SQL文件,点“Import Data File”将弹出文件选择框让用户选择要导入的.zdt文件,选择后会出现查看.zdt文件的界面,用户确认.zdt文件中的表和数据后点“Import”即可开始导入。查看.zdt文件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7

  同时,ZDeveloper还提供了导出数据库模型为Excel或Word文件的功能。

 

3 索引和关系

  ZDeveloper可以管理表索引,在Column List界面点击“Indexes”按钮,弹出索引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图片5

  在此界面可以添加、重命名和删除索引,通过直接在右侧表格中选中相应的行即可设定索引包含的字段。

  ZDeveloper也可以管理表和表之间字段的对应关系,在Column List界面点击“Relations”按钮,弹出关系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9

  关系是表与表之间的字段的映射,可以是多个字段之间的映射(类似于复合主键为外键)。一个表的同一字段可以有多组映射到一个或者多个表,这些映射通过Self Condition和Target Condition来区分。Self Condition是本表的限定条件,Target Condition是目标表的限定条件,都是类似于Type=’Article’的固定值条件。只有当Self Condition和Target Condition都满足时,才构成字段映射。

  表与表之间的关系会在相应的表的Schema和Set类中产生导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