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ip(GNU-ZIP)是一种压缩技术。
        经gzip压缩后的页面大小可以变为原来的30%甚至更小,因此很多网站使用gzip压缩以降低网站带宽消耗,同时提升访问速度,使访问者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gzip的压缩页面需要浏览器和服务器双方都支持,实际上就是服务器端压缩,传到浏览器后浏览器解压并解析。
        目前绝大多数浏览器都支持解析gzip压缩过的页面。

 

Apache开启 gzip压缩配置

 

第一步:修改httpd.conf文件打开一下注释

 

 

第二步httpd.conf文件最后一行加入

 

Nginx的gzip配置

Nginx的压缩输出由一组gzip压缩指令来实现。
相关指令位于http{….}两个大括号之间。

gzip on;
//该指令用于开启或关闭gzip模块(on/off)

gzip_min_length 1k;
//设置允许压缩的页面最小字节数,页面字节数从header头得content-length中进行获取。
默认值是0,不管页面多大都压缩。
建议设置成大于1k的字节数,小于1k可能会越压越大。

gzip_buffers 4 16k;
//设置系统获取几个单位的缓存用于存储gzip的压缩结果数据流。
4 16k代表以16k为单位,安装原始数据大小以16k为单位的4倍申请内存。

gzip_http_version 1.1;
//识别http的协议版本(1.0/1.1)

gzip_comp_level 2;
//gzip压缩比,1压缩比最小处理速度最快,9压缩比最大但处理速度最慢(传输快但比较消耗cpu)

gzip_types text/plain application/x-javascript text/css application/xml
//匹配mime类型进行压缩,无论是否指定,”text/html”类型总是会被压缩的。

gzip_vary on;
//和http头有关系,加个vary头,给代理服务器用的,有的浏览器支持压缩,有的不支持。
因此,为避免浪费不支持的也压缩,需要根据客户端的HTTP头来判断,是否需要压缩。

提供两段gzip压缩代码,供大家学习参考。

nginx配置gzip段1:

 

nginx配置gzip段2:

 

Tomcat 开启gzip

修改%TOMCAT_HOME%/conf/server.xml,修订节点如下

 

从上面节点的属性可以看出,要使用gzip压缩功能,你需要在Connector节点中加上如下属性

  ·compression="on" 打开压缩功能 

  ·compressionMinSize="50" 启用压缩的输出内容大小,默认为2KB 

  ·noCompressionUserAgents="gozilla, traviata" 对于以下的浏览器,不启用压缩 

  ·compressableMimeType="text/html,text/xml,text/javascript,text/css,text/plain" 哪些资源类型需要压缩

 

开启的效果对比

 

 

未开启gzip

 

 

 

开启gzip

 

可以发现请求文件的大小明显减少了,由原来的70KB变为24KB了。顺便说一下,开启这个功能势必会增加服务器cpu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