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MS将内容定义为:浏览者进入网站后通过一次或多次导航,所找到的最终想要阅读的信息,该信息通常是由内部工作人员编辑后发布出来的。内容是ZCMS中网站组织的底层逻辑单元。

在ZCMS中,每条内容记录都归属于一种内容类型。内容类型是指内容按文件格式和展现方式分成的基本类别,不同的内容类型有不同的编辑方式、数据处理逻辑、模板类型和发布方式。

ZCMS内置了丰富的内容类型,能够支持绝大部分常见内容形式的编辑与发布,包括文章、图片、视频、音频、附件、专题等。

内容编辑在整个内容列表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内容列表下完成的。

进入内容列表后,首先我们可以在左侧看到栏目树,它主要是对文档进行分类。每一大栏目下面又分若干小栏目:

图片6

内容列表默认是列表的形式展示,点击“图片8”可以切换成网格形式展示,点击“图片9”可以切换到列表形式。

图片7

我们要对某一栏目进行添加、修改、删除文档等操作时,先选择其对应的文档类别。

图片内容类型是网站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图片展示为主,辅以文字描述。ZCMS目前支持bmp、jpg、gif、png、tif等常见的通过浏览器能够展示的图片格式,并支持图片的在线编辑,包括图片的裁剪、旋转、缩放和水印设置等。

视频内容类型支持视频封面展示和视频在线播放。ZCMS目前支持上传mp4、3gp、mpg、avi、wmv、flv、rmvb、mkv等常见的视频文件格式,支持自动将视频文件转换为无需插件即可播放的flv视频。同时ZCMS还可将视频自动转换为mp4格式,从而实现在iPhone、iPad等不支持Flash的智能移动设备上的视频播放功能。

ZCMS还支持音频内容类型,可以在线播放音频文件,也可以为音频文件附加文字、图片等其他信息。ZCMS目前支持mp3、wav、midi、wma、realaudio、flac、ape等常见音频格式,可以自动将这些音频文件转化成mp3文件,以实现无浏览器插件支持的在线播放。

附件内容类型主要用于文件下载,可供访问者了解文件信息并在线下载。附件的格式基本没有限制,可以是任何文件系统中存储的文件。附件支持下载和在线打开两种展示方式。